滿腹『絕』句

2009061717:30

這是今天的新聞~~讓家有小六生的我嚇了好大一跳

「媽媽的大罵就好像女鬼一樣鬼吼鬼叫」,

竟然形容自己的媽媽像女鬼...

那你應該是傳說中的「小鬼」吼!

「放眼望去這簡直是極樂世界」,

旅遊地形容成「極樂世界」 嚇壞閱卷老師

 

小六生檢測的作文項目分「甲、乙」卷,甲卷以「難忘的回憶」為題;乙卷是回想日常生活中難忘深刻的回憶,自訂題目進行寫作。

一名小六生寫「難忘的回憶」時,竟寫出「媽媽的大罵就好像女鬼一樣鬼吼鬼叫」(以「女鬼」譬喻媽媽不妥,犯了修辭不當的毛病)。另名學生寫到日常生活中難忘而深刻的回憶時,寫自己出外旅遊看到美景經驗竟然是「放眼望去這簡直是極樂世界」(語辭使用錯誤)。


還有學生寫著「我問外婆:外婆你長大要當什麼?外婆說:長大要當一位家庭主婦」(邏輯錯誤,外婆早已長大!)。

那名小六生我嚴重懷疑是「智能不足」。


形容殘友「不勞而廢 令人啼笑皆非

國語文測驗有一則短文:智能障礙的洗車工人林進義每周利用休假,騎單車回家探視母親,令人稱奇的是林先生的工作場所在台南市,母親住在台南縣,兩地相隔六十公里,騎單車來回要八、九小時…。題目問:林進義是一個怎麼樣的人?簡答題。

竟有學生回答:林進義是一個「智能障礙」的人;還有學生說:林進義是一個「不勞而廢」的人;也有人答:林進義是一個「堅持己見」的人,弄得閱卷老師啼笑皆非。

殘而不廢」,能寫成「不勞而廢」,也算你行啦

 



CoCo其實國小一二年級,國語成績並不很理想,或許是一年級才開始學習ㄅㄆㄇ有關,數學的強項掩蓋了國語的弱項所以在班上成績還算平穩。


小三慢慢有穩定度開始喜歡上圖書館

學校也會每學期辦書展

幫小朋友選擇好書閱讀

CoCo開始喜歡看書當然是指課外書!


因為看書看出興趣某年的聖誕節

傳說中的聖誕老公公送了她三本精心挑選的書籍,

那三本書成了她的最愛


因為口才好反應佳被老師推派代表班上參加即席演說比賽參賽前30分鐘才告訴選手比賽題目題目是「讀書的樂趣」,雖然是CoCo最善長的但因為是第一次參賽(老師未告知出題性質及訓練) ,讓CoCo緊張地一直往教科書方面聯想

然後最後的結語是「讀書真的很有樂趣」,惹得評審老師哄堂大笑!原因只在於她認為讀書(教科書)枯燥乏味何來樂趣可言


因為迷上課外書(當然我會事先幫她過濾)…

五年級上學期國語成績開始突飛猛進...

還在想是不是出題太簡單了

因此認真看過她的試卷...有些題目其實模擬兩可...

連我都沒有把握!!


六年級上學期期末國語拿到全班唯一的滿分。

畢業考成績當天馬上揭曉(因為是導師改的考卷)...

晚上CoCo告訴我...她國語考了99.9~~啥...還有99.9分的喔!

她說因為她的『在』字寫草了...老師為了警愓她


寫這篇文的用意並不是為了炫耀CoCo有多棒!

補習並非累積孩子的學習績效的唯一途徑,

由淺入深讓孩子慢慢從閱讀中得到樂趣...

實力也會漸漸展現~~如果現在再一次讓CoCo即席演說

「讀書的樂趣」,我相信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成績